谷歌(Google)10年前因不滿中國政府的網絡審查制度,以及疑似受到具中國政府背景的駭客攻擊,毅然決然退出中國市場,此舉在當時受到外界盛讚。然而近年來,谷歌疑似表現出想重新與中國合作的跡象,曾任谷歌國際關系部負責人的羅斯·拉熱內斯(Ross La Jeunesse)指出,谷歌已經變了,並稱谷歌管理層自離開中國後,便大力推動回歸計畫。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拉熱內斯2個月前在Youtube上發表影片,解釋了谷歌10年來的變化。他直言,「谷歌已經變了,利潤被置於人本身和原則之前。(離開中國後)不久之後,管理層就開始大力推動回到中國的計劃。」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主席詹姆斯·路易斯(James Andrew Lewis)則指出,谷歌近年對中國態度的轉變顯示出明顯的逐利動機 :「谷歌想從中國得到兩樣東西,一個是中國的專業人才,這對其他西方公司同樣如此;還有一個是盡量擴大在中國的市場。」

目前谷歌的瀏覽器雖然在中國被屏蔽,但谷歌近年在中國依然生意興隆,並正在與阿里巴巴、騰訊等公司競爭雲計算市場。外媒指出,谷歌的策略是向那些在東南亞和其他地方有生意往來的中國公司兜售其雲產品。谷歌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的辦公室依然在招聘計算工程師、數據管理員和銷售代表等職位。

放不下中國市場的西方公司並非只有谷歌,雖然谷歌當年是第1個站出來對中國政府說不的西方跨國公司,但過去10年來,仿效的企業屈指可數,包括微軟、IBM等公司在內,對中國政府鉗制網絡的做法仍採取迴避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