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賽屢為中國護航、試圖淡化中國疫情,如今疫情在國際間爆發,引來各國的不滿。不過,譚德賽並非第一次放任疫情擴散,早在2017年的非洲霍亂,就因為他處理不當而被美國醫生團體撻伐。

綜合外媒報導,譚德賽在衣索比亞衛生部長的任內,該國屢次爆發霍亂,譚德賽3度隱瞞疫情,導致數百人死亡。WHO官員私下抱怨,在衣索比亞霍亂疫情期間,該國官方未誠實報告疫情狀況,且霍亂檢測花費只需花費不到2天的時間。

2017年,蘇丹爆發霍亂,同年譚德賽也擔任WHO秘書長。蘇丹政府當年稱,疫情是由於不潔的飲水導致嚴重水瀉、並非霍亂所致。

對此,美國醫師團體寄聯名信給譚德賽,信中指譚德賽「對蘇丹每天明顯的大規模爆發霍亂保持沉默,應當受到譴責。」信中表示,「將來記述這段歷史,你的作為將被寫進無法饒恕的境地」,並批評譚德賽是苦難與死亡的同路人。

律師呂秋遠透過臉書透露,譚德賽曾經是一個有為的衣索匹亞青年,為了公共衛生領域而努力。從小,他就像空一格蔣公一樣,因為看過小魚逆流向上,而弟弟又在四歲疑似因為麻疹過世,讓他決心要當一名公共衛生學者。

呂秋遠表示,譚德賽能以131票對50票的壓倒性票數,擊敗歐美國家支持的公共衛生危機處理專家納布羅(David Nabarro),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所仰賴者,就是非洲國家的支持與中國的大「利」協助。

此外,中國在聯合國的經費捐助,已經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國,聯合國轄下的15個專門機構中,已經有四個組織的秘書長就是由中國支持的人選擔任,而且持續增加中。衣索匹亞是中國在非洲苦心經營的重點國家,接受中國的援助金額是非洲第三名,是以譚德塞與中國就原本「交情匪淺」。

呂秋遠說,在競選WHO秘書長時,譚德賽的對手高斯丁(Lawrence O. Gostin)出了一個「非常致命的指控」,譚德賽擔任衣索比亞衛生部長時,3度阻止記者報導瘧疾大流行;身為公共衛生防治瘧疾的學者,又是衛生部長,竟然為了「國家安定」的原因,而隱匿瘧疾的發生,這當然是不能原諒的。

呂秋遠指出,從譚德賽過去的經歷,再來聯想這次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原因,大概就能了解。「如果還是相信世界衛生組織,那麼衣索匹亞因為隱匿瘧疾而死亡的人,應該不會原諒你。」

呂秋遠透露譚德賽的過往。   圖:新頭殼合成(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