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歐美國家正面臨嚴峻考驗。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德國總理梅克爾分別在17、18日發表電視演說。馬克宏正式向疫情宣戰,稱之為「健康保衛戰」;梅克爾則稱,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曾面對過如此之大的挑戰。」對此,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今 (25) 天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德法兩國同時有一個共同的敵人,正在面臨毫無預警的「第三次世界大戰」。

馬克宏在17日國內電視演說中提到,「我們開戰了,當然這是一場健康保衛戰,我們作戰的對象,不是一支軍隊也不是另一個國家,但是敵人在這裡,它是看不見的,無法觸及的『它』正在擴散。」梅克爾也在18日國內電視演說中強調,「自從德國統一以來...。不,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我們國家不曾面對過如此之大的挑戰。」

陳文茜指出,德法兩國沒有把中國防疫經驗,當成是一部真人實事的預告片,錯過了分秒必爭,應該爭取的寶貴準備時間,兩國雖然在第一時間,追溯並且治療了各自的零號病人,但是並沒有真正提高防疫警覺,科隆二月份的嘉年華狂歡節,法國東部山區兩千名教友的密集聚會,後來都成了兩國噴井式的大型社區感染源。德法兩國共同宣示,要對抗這個無形的敵人,「第三次世界大戰」已開打。

除了德法兩國,其他歐洲國家面對持續擴大的疫情,也不得不嚴陣以待,特別是目前歐洲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義大利。根據義大利威尼斯地區的衛生署長Giovanni Pavesi公布的影片,在威尼斯地區最大的醫院裡,人滿為患的實際情況,義大利死亡人數已經在20日超越中國。距離威尼斯不遠的倫巴底地區疫情更為慘重,Bergamo小鎮18日一天之內,死亡人數高達475人,已經超過了二戰時的死亡人數。

陳文茜表示,一個癱瘓的醫療單位,在這裡必須要選擇醫治存活率比較高的病人,高齡而脆弱的老人是最先死亡的,Bergamo醫院非常現代設備非常好,一個富裕繁榮的12萬人的小城醫療癱瘓的義大利疫情重災區,不但是義大利經濟的火車頭,也是全歐洲最富裕繁榮的地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