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經有超過41萬人確診、1萬8600多人死亡。當初最早向中國關閉邊境的朝鮮與俄羅斯,2國迄今都還沒有開放邊境,也聲稱疫情遭到控制。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5日高調po出自己穿全身黃的隔離衣赴醫院視察照片,還大讚只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他關心病患,卻被莫斯科市長砲轟官方數字低估實際疫情,醫療系統可能崩潰。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目前俄羅斯確診人數僅490多人、1人死亡。外電報導,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向普亭簡報疫情時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正往莫斯科與周邊地區蔓延,他估計首都確診人數超過500人,遠高於官方發布的290人確診數字。
 
索比亞寧與助理攤開數據指出,許多病人被隔離在家裡,沒有求醫。
 
俄官方曾發布數據,表示對國內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測達16萬5000多次測試,聲稱僅發現約500例確診病例。《衛報》報導,相較之下,在英國只有7萬人接受冠狀病毒檢測,但確診病例高達6650例,而俄羅斯鄰國白俄羅斯的感染率也相當高,俄羅斯的數據令人懷疑。
 
稍早前,還有報導指出,俄羅斯醫院的肺炎患者人數,在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間,躍升30%以上,極可能是武漢肺患者被誤診為一般肺炎。索比亞寧表示,世界上沒有人知道武漢肺炎的真實情況。
 
克里姆林宮聲稱已經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疫情,普亭也高調地穿上黃色隔離衣,前往首都 Kommunarka醫院視察。該醫院是收治武漢肺炎患者的主要醫院。
 
 
 
 
 
 
 
 
 
 
 
 
 
 
 
 

俄羅斯官方聲稱武漢肺炎確診約500例,總統普亭(中)被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右)當面質疑。   圖:翻攝自普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