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控制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4日宣布,25日零時起全國民眾禁足21天,要求嚴格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原則,禁止踏出家門,並要全民無須過度恐慌,「如果我們不遵守21天禁足,全國會倒退21年。」

印度武漢肺炎疫情無趨緩的跡象,至今已有551例確診武漢肺炎,10人死亡,全國幾乎處於全面封城至31日。原本只有禁外出14小時,23日突然緊急改為7天不得外出,讓民眾措手不及。

莫迪24日發表電視演說宣布,25日零時起全國民眾禁足21天。他說,根據衛生專家的研究,阻斷新冠肺炎傳播需要21天,奉勸全民把外在世界全忘了,如果不遵守21天禁足,全國會倒退21年。

莫迪日前在臉書貼文,對許多人民仍然未認真看待封鎖防疫措施,疾呼「請救救自己,拯救你的家人,認真遵守指示。」

逾13億人口的印度,從2日起在首都新德里出現首例確診病例後,疫情開始惡化,新德里市長克里瓦爾(Arvind Kejriwal)宣布23日晚6時起實施封城,只允許運載食物及必需品的車輛及救護車進入,市區除了少數公車和車輛,顯得非常空蕩。過去40小時沒有新增病例。

辛赫說,非常時期封城措施是必須的,並宣布新德里過去40個小時沒有新增病例的好消息,「希望這樣的時期可以趕快過去,讓一切都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