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發展,歐洲許多區域也確診多個案例,英國自昨(23日)起實施「禁足令」以對抗疫情,沒想到在蘇格蘭卻出現大批人潮,因不少外地居民不想被關在家中,前往蘇格蘭高地「避難兼透氣」。蘇格蘭議員與居民紛紛呼籲外地居民離開,以免傳播病毒或對醫療體系帶來負擔。高地(Highlands)議員福布斯(Kate Forbes)也怒批,請不要把高地當成自我隔離的手段。

蘇格蘭高地是蘇格蘭高地邊界斷層以西和以北之山地的稱呼,許多人將蘇格蘭高地譽為歐洲風景最優美的地區。蘇格蘭高地人煙稀少,有多座山脈,包括英國境內最高峰本內維斯山,雖然高地位於人口密集的大不列顛島上,但這裡的人口密度甚至少於相近緯度的瑞典和挪威等地。

據CNN報導,英國在23日晚間施行「禁足令」,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民眾非必要不得外出。不料,普遍民眾因認為蘇格蘭人口較不稠密,紛紛前往「避難兼透氣」,引發當地議員與居民一陣撻伐,呼籲外地民眾勿集中到蘇格蘭,避免群聚感染,也可能造成有限的醫療資源產生負擔。

蘇格蘭財政大臣、高地國會議員福布斯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如果你住在其他地方,請不要把高地當成自我隔離的手段。這裡的居民試圖遵循政府指導方針,但逃離都市、持續湧入的露營車和其他車潮似乎沒有幫助。」

蘇格蘭西部外海巴拉島(Barra)議員麥克尼爾(Angus MacNeil)也在推特上發布卡斯爾貝(Castlebay)鎮公所大廳的相片,他表示,這裡雖然設置了基本的病床,但島上沒有呼吸器,也無法實施檢測,他憂心,蘇格蘭可能會被(疫情)嚴重打擊。

蘇格蘭農村經濟內閣大臣愛溫(Fergus Ewing)也表達憤怒,呼籲非本地人離開,「這必須立刻停止……他們正在危害生命。不要旅行!」而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已於22日宣布,當地郵輪將只用於必要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