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由中國維權律師組成的「新冠肺炎索賠法律顧問團」近日宣布為所有在疫情期間被侵權的案例提供免費法律服務。聲明直指這次疫情是「大饑荒」翻版,是政府粉飾太平的結果。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個律師團是由海內外20個中國維權律師在3月6日組成,最初主張疑似患者和沒有進入統計數字的患者的診療應全程免費,並願意為逝者家庭提供免費法律支持,包括制定索賠方案,爭取和政府達成和解協議或提告。

美國之音援引律師團在22日發布的聲明指出,這群維權律師決定擴大援助範圍,包括所有未享受到免費診療服務且未獲退費、因封鎖限行和強制隔離而遭受損失的受害人。

聲明痛批,武漢肺炎疫情是無妄之災,是大約60年前大饑荒的最新翻版;是政府粉飾太平、漠視人命、權力潰敗、官員懈怠、輿論禁聲的結果。

聲明指出,疫情爆發期間,公民權益受到侵害的現象,不僅僅存在於患者及其家屬這個群體之中。由醫療、行政和執法等層面給所有公民造成的精神、身體和物資的傷害無處不在。

聲明羅列這次疫情對中國民眾的傷害,包括:未享受免費診療服務且未獲退費者;因封鎖、限行受到傷害或行政、刑事處罰者;被強制隔離收費和因被強制隔離或勸返而蒙受了損失者;由於醫療資源緊張而無法及時獲得醫治者;被以防疫之名過度執法和粗暴執法者等。

律師團建議,中國官方應對所有侵權都予以賠償,包括補償病患和死亡者的家屬、父母雙亡於疫情的未成年人等,免費醫療和撫卹措施更應適用於全國范圍。

報導引述顧問團合作夥伴人、中國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目前,有3個人出面回應,其中有一名武漢受害者有意索賠。

楊占青指出,這名當事人的母親疑似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病逝。她的檢測最初呈陰性,後來即便病情已十分嚴重卻得不到醫治,當事人更有過開車帶著母親到處隔離的痛苦經歷。

他說,當事人的母親直到死亡前也沒有檢測出陽性,這是否是醫院的責任還有待進一步取證。這個情況應該也反應武漢官方最初想隱瞞疫情的立場,導致大眾對身邊疫情不知情。

楊占青表示,律師團要求原告回憶,母親是否被邀請參加萬人宴或者其他社區活動。如果政府明知有疫情卻仍然誤導民眾參加高風險的集體活動,便難辭其咎。

律師團成員、旅美中國維權律師陳建剛則表示,律師、異議人士、抗爭者,目前在中國政治高壓和大恐怖時代,普遍對司法完全絕望。透過司法不僅得不到公平、正義和補償,而且很可能得到政治犯的罪名,給個人和家人帶來迫害。

他表示,即便詳細指出疫情期間政府和執法部門的種種違規行為,同時也提出具體的訴求,但這並不一定能夠發生實質作用;更大程度上也許只是一個像徵性舉動,至少向世人列舉出中國統治者的治理無方、管理無序。

楊占青則表示,儘管環境惡劣,但總有人願意付出維權的代價。「有懲罰的可能,但還是有人願意站出來,他們不願意放棄反抗。受害者很多,索賠的很少,但還是有」。

他並以當年三鹿毒奶粉事件的受害家長被威脅、利誘和勸阻,仍然堅持下來為例,表示儘管領頭的家長趙連海受到監控數年,但是大部分家長得到了一定的賠償,雖然金額不多但,至少取得了一部分維權成果。

楊占青也坦言,在中國環境下維權不可能不付出代價,「要看原告願不願意付出代價,願不願意反抗,都是自願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