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23)日於推特發文仍稱呼武漢病毒,雖日前中國已表達多次不滿,今(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表示,不斷對中國搞汙名化。中國人民對此強烈義憤、堅決反對。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日前呼籲,國際社會要有一種強烈的團結感,在目前困難的情況下,對中國以及其他可能受到疫情影響的國家表達強烈的支持和關注。世界衛生組織日認為,應避免稱為「中國病毒」,現在應是團結的時刻、尊重事實的時刻、共同抗擊疫情的時刻。

對此,耿爽也表示,近日美國國內不少人士也開發聲,表示反對使用「中國病毒」一說,認為此行為是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心理,並呼籲疫情使所有人都受到了影響,需要攜手應對,而不是仇外式地散佈恐懼。

關於病毒源頭從何而來,耿爽指出,挑起這場爭論的是美方,首先稱病毒起源於中國,首先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說法的也是美方。並進一步表示,早在本月6日,蓬佩奧就公開對外使用「武漢病毒」的說法,此後美方一些政客和高官持續不斷地借此汙名化中國,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義憤和強烈反對。

最後耿爽也喊話美國,希望美方個別人認真傾聽國際上和美國國內的理性聲音,混淆視聽、甩鍋別國的伎倆,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說法,也無助於抗疫國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