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台灣去年12月31日就寄送電子信函給中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當時WHO僅回「收到了」,並未針對信件內容作回覆。

中美兩國近日為了新型冠狀病毒發源地爭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台灣在12月31日便試圖警告世衛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但中國卻是到1月20日都還在否認疫情已發展為人傳人。

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台灣在12月31日確實曾去函給中國大陸以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信中表示根據台灣蒐集到的情報,得知在湖北武漢有呼吸道疫情出現,除請教相關疫情資訊,也警示有有人傳人可能性,但WHO僅表示「收到了」,沒有對內容做進一步回覆。

陳時中表示,雖然中國遲遲不說明疫情狀況,WHO也未針對信件回覆,但對台灣的情蒐有信心,於是自12月30日就對武漢直航班機進行登機檢疫,並於1月2日開設應變中心,1月11日也要求派專家到武漢了解疫情狀況,但要求說要去華南市場也沒有得到正面回應,僅到金銀潭醫院查看醫院情形,但也沒有實際看到病人。

「越不讓我們看,我們就越緊張」,陳時中表示,台灣自1月20日宣布指揮中心三級開設,1月21日登機檢疫措施就收到一例通報,1月23日就看到武漢半夜緊急宣布封城,陳時中強調,台灣的動作很快是因為有蒐集到相關情資,提高警覺,所以防疫措施並未被影響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