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董事長異動引發民進黨內訌。前彰化縣長魏明谷18日上午宣布辭去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他今(24)日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行政院蘇貞昌17日找他談,認為他還年輕,陳其邁也要回高雄選,蘇鼓勵魏要回去繼續經營地方。至於也是被去職的桃勤董事長郭榮宗則反駁蘇貞昌講的數據不確實。

近來國營事業董事長備受矚目,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屆退不延任,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及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突然被通知去職,三名「桃園幫」成員陸續下台,讓新系人士認為不夠尊重桃園市長鄭文燦。而魏明谷台灣自來水公司董座也才剛任滿一年就請辭,外界認為新系前立委段宜康20 日臉書開砲,就是針對此事而來。

對此,魏明谷表示,蘇貞昌是17日找他談,告訴他年紀還年輕,陳其邁也是要回高雄選,他鼓勵魏要繼續經營地方。魏說,他想了一天,「我覺得這樣很好」,18日決定請辭自來水公司董事長,並在臉書發文「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 圓滿告辭」;19日蘇貞昌也再找他談了一次。

至於段宜康20日在臉書怒批,「當你以為聲望高到可以不講是非;當你以為權力大到可以為所欲為;當你忘了這個位子也是別人給的⋯」。黨內有人解讀是替魏明谷抱不平。魏則說,「這是個人解讀,我沒有跟小段聯絡」。

對於未來去向,魏明谷說,他沒有要選縣黨部主委。至於縣長,還有2年多。他父親85歲了、肺腺癌開刀,膀胱結石,也可以多陪他一點。

對於蘇貞昌痛批有一個「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飛機,三天還撞兩次,所以我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而已」。蘇的批評被認為是針對桃勤董事長郭榮宗而來。

對此,郭反駁說,蘇院長的數據不實。桃園航空的地勤業務,桃勤佔70%、長榮航勤佔30%,汽車撞飛機的意外,桃勤去年兩件、長榮也是兩件,會出意外,主要是因為第三航站正在施工,空間受到壓縮有關,碰撞有時候是難免的。

至於公司內亂,郭榮宗說,他根本不懂什麼事內亂。去年10月工會幹部改選,85%理監事,及勞工董事聯名支持董事長,希望董事長進行各項改革,公司員工團結一致,年終獎金也都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哪有內亂。

至於蘇貞昌先前有沒有跟他談過,郭榮宗說,蘇院長根本沒有跟他談過,只228日當天,要交通部長林佳龍跟他提到去職一事。

至於蘇系子弟兵林育生目前也擔任圓山飯店董事長。林受訪時表示,蘇院長今日也提到他對於政治工作者、民意代表的經驗也都給予肯定。數以百計的泛官股與國營事業董事長有的也是任期屆滿後繼續連任。但難免有些個案,這是蘇院長的判斷。

對於他自己擔任圓山飯店董事長,林育生說,他過去的企業經驗,包括在大鵬灣30億元的投資案擔任顧問好幾年;他自己的關係企業,也做大型的水族館經營,包括澎湖水族館的BOT及俄羅斯最大水族館的機電工程也是他們在做。他會來圓山飯店工作,一來是他有企業背景;二來、圓山常接待國賓,他當過民代有政治經驗。

對於自己經營圓山飯店的績效,林育生說,去年是圓山飯店20年來第一次賺錢,賺了一億多,尤其這是在陸客突然不能來的情形下,「如果說我是酬庸,我不能接受」。

前立委、現任圓山飯店董事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