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其中土耳其截至23日,累計1236例確診病例,309人不治,國內經濟停擺,土耳其有大學生上週向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致函,要求中國應為隱匿疫情負責及賠償。

土耳其於11日通報確診首例,隨即確診人數以倍增趨勢成長,導致當地民眾惶恐,街道冷清,觀光業受重創 ,經濟停擺。另外,土耳其教育部更於12日宣布大學自16日起停課3週。

根據《中央社》報導,土耳其大學生切利克巴什(Cagatay Orkun Celikbas)現時就讀土耳其的國立安納杜魯大學(Anadolu University)傳播設計與管理系大四,他原定畢業後應徵電視台記者工作,但以目前疫情狀況,切利克巴什坦言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畢業的情況下,依舊須付房租、社交生活也被中斷。

切利克巴什也指出,租屋處每月750里拉(約新台幣3471元)租金仍得繼續支付,佔父母給的半數生活費。切利克巴什批評中國隱匿疫情,李文亮醫師「吹哨」竟為認定為造謠,結果導致疫情蔓延至全球,中國須為此負責任。

因此,切利克巴什18日中國大使館向致函要求「賠償」,文中指出源自於中國武漢市的2019冠狀病毒蔓延至土耳其後,國家採取一連串防疫措施影響到他的家庭,使其必須遠離社交生活3週,而學校停課,而他卻仍須繼續支付房租。

為此,中國應該負責這段期間造成的金錢和精神損失,切利克巴什請求中國政府支付這段期間所衍生的房租費、心理諮商費及相關教育等費用。至於賠償金額是多少,切利克巴什則無明確要求,只表示那封信的用意是「受到委屈的人聲音該被聽見」。

切利克巴什的信獲得父母及許多網民支持,也有律師、獨立記者希望能提供協助,不少土耳其學生也開始動筆向中國「索賠」,切利克巴什認為,現在都停課,正好可以彙整資料。「我希望他們回覆我,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會怎麼說。」

土耳其大學生切利克巴什(Cagatay Orkun Celikbas)上週向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致函,要求中國應為隱匿疫情負責及賠償。   圖 : 翻攝自Cagatay Orkun Celikba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