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等多國持續擴大,義大利、巴西日前因抗議當地防疫措施,相繼發生監獄暴動事件,哥倫比亞一所監獄22日亦發生騷亂,事件導致23人死亡,沒有囚犯成功越獄

綜合媒體報導,哥倫比亞司法部長瑪格麗塔•卡貝洛(Margarita Cabello)表示,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緊張局勢加劇,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 El Modelo 監獄22日發生暴動,造成23名囚犯死亡、83 人受傷,其中 32 名囚犯需送院治療。

哥倫比亞截至22日,累計231例確診病例,2人死亡。針對疫情擴展,全國132 座監獄只可容納8.1 萬名囚犯,但目前共有12.1 萬囚犯擠在一起,加上監獄衛生情況不佳,並且經常發生暴力行為,不少人擔心疫情會在監獄迅速傳播。

據悉,囚犯們在過去2週投訴監獄狀況,但一直未獲得答覆,因此在21日晚開展抗議行動,並焚燒床褥等雜物。其親屬團體稍早前也發表聲明指出,哥倫比亞監獄沒有足夠的醫生、護士及藥物治療基本疾病。另外,總檢察長辦公室和其他機構發現,囚犯很難獲得清潔用水等基本服務。

一向致力改善監獄條件的司法團結組織(justical solidation)主任詹利昂(Jhon Leon)指出,該所監獄約有5000名囚犯,部份囚犯被關在6個牢房裡,其他人則睡在走廊。詹利昂表示,希望年老及有病的囚犯能轉移到其他地方,以及進行隔離,甚至部份囚犯有沒有曾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事件發生後,當局無提供詳細情況,司法部長瑪格麗塔•卡貝洛23日僅發表錄影講話,指出El Modelo共7名監獄工作人員受傷,其中2人傷勢嚴重,目前無任何人確診染疫,另外,除了El Modelo 之外,也有多個拘留所發生暴動。

此外,哥倫比亞監獄管理局目前已禁止親屬探訪囚犯,並且允許老年人及病人待在家裡,並且進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