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最近熱門的戲劇話題,大概除了《想見你》外,就是《愛的迫降》吧!來自南韓的女主角因為龍捲風被捲到北韓降落,遇見身為北韓軍人的男主角而發展出的故事。整齣戲已經完結,也許劇情不是那麼合理,隨著劇中人物詮釋,當中的對白總是引人共鳴。戲劇時常結束在美好的時刻,成為觀賞者心中的永恆,偏偏現實生活中的戀愛,不總是能永遠維持在熱戀狀態,當熱戀的感覺逐漸消失,平淡的生活成為主場,日常才是決定關係能否維繫的關鍵。

1.交往前後不一樣?

人民班長說,「談戀愛的時期才是最甜蜜的,一旦結婚後,你愛的那個男人就會消失,從此不見蹤影,如果你喜歡那個男人,就把他珍藏在心中吧,這樣他才不會消失」。熱戀時真的什麼都很美好,除了在戀人面前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外,我們也很容易忽略對方的小缺點,待熱戀期結束,平常的噓寒問暖次數變少了、幫忙倒的水也從溫水變冷水,此時別急著抱怨「你變了」,其實是因為相處久了,彼此慢慢回到真實自己的狀態,若真的希望對方仍能像熱戀期那樣對待自己,是否自己也需要一點改變呢?

2.容易忘記讚美與道謝

因為彼此變得更加熟悉,也就習慣了對方這麼做,或是當對方幫忙時,因為太習以為常或理所當然,容易忘記在句子裡加上「請」或是「謝謝」。還記得尹世理見到李正赫時怎麼說,「反正以後不會再見面了,我有句話想對你說,你的長相是我喜歡的類型」,當熱戀感覺不再,連說話的方式都可能改變,也許連小小的讚美都不覺得需要說出口,但事實是,的確連小小的讚美都需要我們說出口。女主角曾說,「只聽到讚美的植物會長的非常快,總是聽到咒罵的則會枯萎而死」,不僅是植物如此,關係亦同,試試看讚美你的另一半,頭幾次也許彼此都彆扭,多幾次後,你會發現有什麼漸漸不同了。

3.保有部分的自己

有時,人們會希望對方為自己改變,以證明自己在對方心中的重要性,或者,因為太愛對方了而失去界線,然而,在一段健康的關係中,適度地保有自己的獨立性與自我是重要的,同時也讓對方能擁有自我。情侶可以有共通的興趣、相同的目標,但有時也可以有自己的興趣、想做的事,男主角對女主角說,「你要欣賞每個季節綻放的花,吃每個節氣該吃的食物,我希望你不要錯過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而且也該去尋找的小小幸福」,當我們能夠鼓勵與支持另一半做一些想做的事,不僅能為現有的關係增添養份,更能增加彼此的話題,試想,有一個人鼓勵與支持著你去嘗試、探索,是多美好的事。

作者:洪梅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洪梅禎。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