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也造成口罩搶購潮,對於是否開放國人將口罩寄給海外親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表示透露計畫當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口罩的需求會漸漸滿足,但要先理清有這樣需求的目標群多大,才能做相關規劃,陳時中強調,「若台灣需求可滿足,會幫助在國外的國人。」

陳時中表示,口罩實名制推動以來,目前雖然有部分實體店面還在排隊,但網購人數比預估的還要少很多,顯示民眾若撙節使用口罩,將慢慢達到滿足點。

對於如何幫助國外的國人,陳時中表示,牽涉到比較大的是管理的問題,跟公平性的問題,要先整理出來,有這樣需求的目標群到底是多大,才能做相關規劃,若台灣可以滿足,願意幫助國外的國人。

為確保防疫物資夠用,台灣1月底就全面禁止醫用口罩出口,但疫情快速蔓延至全球,外國的口罩也一片難求,對於是否開放國人將口罩寄給海外親人,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鬆口這有在計畫,可以同意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限可以寄給一定關係的海外親人,但是目前還沒到這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