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塑膠與不鏽鋼表面上可存活72小時、可在空氣中懸浮3小時,民眾可能透過空氣或被汙染物品染上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這項研究對防疫工作的意義重大。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一篇最新研究,該項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院、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普林斯頓大學合作,並獲得美國政府經費補助。

研究將新冠病毒與SARS病毒置放在不同材質的物品上,包括塑膠、銅、紙板、不鏽鋼、空氣。研究發現,新冠病毒附著在銅製品的存活時間最短,僅有4小時,這是因為銅本身具有殺菌效果,因此常被用於醫療器材;在紙板上可存活不到24小時。

研究亦指出,新冠病毒在塑膠及不鏽鋼的存活時間最長,存活時間可達3天,另外,病毒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存活時間至少3小時,而新冠病毒在空氣中懸浮大約半小時,才會飄落到其他物品上。

根據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特性與SARS病毒相似,與SARS不同的是,無症狀的感染者也能傳播病毒,因此更容易造成大規模感染。

中國學者過去曾提出「新冠肺炎可透過氣溶膠傳染」引發熱議;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負責人多雷瑪倫(Neeltje van Doremalen)表示,根據研究結果,「人類可能透過空氣以及接觸被污染的物體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