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日前指「中共當局在消滅全球及其內部對疫情起源、隱匿疫情的記憶」;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反嗆「邱垂正在記者會上公然編造誣衊大陸的謊言」。邱垂正今(19)日再表態,「中共企圖透過宣傳,來洗白形象與名聲」。

《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刊登一篇文章,內文宣稱,「邱垂正在記者會上公然編造誣衊大陸的謊言」並指出,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大陸方面始終把兩岸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效措施阻止疫情蔓延。

內文宣稱,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再肯定中國防疫經驗,讚揚中國控制疫情的努力;並且指控民進黨操作「反中情緒」、「以疫謀毒」、「趁火打劫」。

內文更直接點名邱垂正,「邱垂正還惺惺作態地呼籲大陸『重視民意』、『政策公開』」,強調大陸在抗擊疫情中所有政策、措施和做法都是公開、透明的,而真正對疫情不公開、不透明、千方百計遮掩的,其實正是民進黨當局。

內文稱,「邱垂正發表這番謬論不是偶然的。無獨有偶,在一些美國政客試圖為自己控制疫情不力找替罪羊、給中國潑髒水之際,民進黨當局此番言論,顯然有配合呼應之意。這副挾洋自重的嘴臉,再次暴露了自己甘為鷹犬的醜態。」

對此,邱垂正回應,疫情發展迄今,已對全人類的生命安全及全球的經濟造成嚴重的影響,中共近期企圖透過內外宣傳來「洗白」形象與名聲,但我們認為,要戰勝疫情,只有坦然面對事實真相,並修改錯誤才有可能。

他強調,台灣政府致力維繫兩岸關係,陸委會相關發言秉持公正、客觀立場,向社會大眾說明事實,希望中共當局能正視、改善內部治理問題,而非轉移焦點、推卸責任,將自己的問題歸責給台灣或他人。

邱垂正表示,中共歷來面對天災人禍,都運用宣傳機器引導,嚴控輿論轉移民眾焦點,如此是為了避免觸及其一黨專政體制、應對失靈的根本問題。

「一個健康社會不該只有一種聲音。」邱垂正指出,當言論與新聞自由作為社會預警機制,已重要環節失去作用,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等人被封口,就是眼睜睜的教訓;對於民間人士揭露中共治理的缺失的勇氣,我們表達敬意,但這些人隨後遭中共羈押、監控與處罰,凸顯中共對治理缺失沒有自省。

邱垂正說,我方關切中共疫情,提出良善建議,中共卻一再透過官方及媒體對台灣政治批判與操作,我們要再度呼籲中共當局,應停止壓制人民的言論自由、尊重新聞自由,並反思內部治理體系的問題,才能防止類似的危機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