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緊急撤僑,稱之為空中橋梁計劃,令人想起冷戰時期同名的柏林空運行動。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說,這項行動需要數天才能完成。同時,德國政府正是發出全面的旅行警告。

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日前接受專訪表示,德國已開始接回因疫情滯留在國外僑民。他說:光是今天,就有30到40架班機飛往世界各地带回這些遊客。他强調行動將花費數日。

馬斯說,埃及大約有3萬5千名德國遊客,摩洛哥4千到5千,阿根廷、菲律賓和馬爾地夫等國家則有數千名。他提到有大量德國遊客與當局聯系希望得到協助。他告訴德國之聲: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花這麼多錢,為此動用5千萬歐元。他說,政府無法為所有人提供24小時內的解决方案,但將盡可能努力幫助在國外並且有返回德國問題的民眾。

馬斯將這一計劃稱為空中橋梁(Luftbrücke),這也是冷戰時期柏林空運計劃的名字。當時,盟軍通過這一行動向被封鎖的西柏林運送生活和醫藥用品,挫敗了蘇聯的圍困企圖。

全面旅行警告

馬斯重申了德國政府的要求。他說我們想表明,目前的情況下,出國真的是不負責任。我不知道我們是否能夠維持目前在兩到三週内的這種撤僑行動。馬斯說,政府正在做一个假設,如果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的定期和包機空中交通量將繼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