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與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昨(18日)發表文章指出,武漢冠狀病毒是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呼籲中國人面對真相,若是繼續這種自欺欺人的態度,十多年之後SARS 3.0一定還會重現。

龍振邦與袁國勇在《明報新聞網》發表一篇名為「大流行緣起武漢 十七年教訓盡忘」的文章。文中提到,疫情由病毒導致,「因其型如冠,故名曰冠狀病毒」,而因為此病毒的基因排序不夠新,屬於SARS冠狀病毒的姊妹株,稱其為SARS 2.0,民間及國際媒體則稱它為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直接簡單,亦無不可;通俗易明,方便溝通。

文中指出,野味市場就是萬毒之源,17年了,中國人完全忘記03年時SARS的教訓,讓活野味市場可以立足於大城市的中心,還明目張膽的交易、烹煮,令人側目;市場內的動物排泄物含有大量細菌病毒,環境擠迫、衛生惡劣、野生動物物種交雜,病毒容易突變,必須禁止,若繼續如此,十多年後SARS 3.0一定會出現。

文中強調,「病毒源於美國」之說根本是無稽之談,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再亂傳只會貽笑大方。武漢新冠病毒就是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

不過,文章曝光後國際媒體爭相報導,今 (19日) 龍振邦及袁國勇表示,決定撤回文章,並表示他們是追求科學真理的科學家,不了解政治,且該文與政治無關,也從來無意捲入政治;「文章表達不適當,用詞甚至有錯誤,並非原意。」網友猜測,可能是受到中共習政權的政治壓力迫使撤回,「白事當紅事辦」、「用政治去治瘟疫,死的人多」、「正常人都知道,習近平有夠小氣」。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與傳染病學教授袁國勇昨(18日)發表文章指出,武漢冠狀病毒是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   圖:翻攝立場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