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9)天就「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裁示,他特別要求大家做到3點:第一,「寬一點」,因為要「雨露均霑」,受衝擊的無論個人產業、企業,就是寬一點,儘量幫助得到。第二,「快一點」,就是我們一開始所說的「立竿見影」。第三,「方便一點」,就是從人民的角度想,政策要方便一點,疫情還在發展中,請大家務必從全方位來努力。他也特別強調,這兩個禮拜對於防疫而言非常重要,請大家務必用盡全力。

蘇貞昌說,疫情緊急,很多國家整個國家鎖國了,甚至於要求命令人民不能外出。我們幸好人民信任、大家努力,防疫第一波守得很好,世界上多數國家對我們表示敬佩,同時以台灣模式、台灣經驗一再地講要學習,但是我們一點都不敢大意,要請大家繼續努力,一定要把整個疫情防守住。

蘇貞昌指出,我們從第一波的防阻到現在,進入阻隔、減災,已經努力這三個月了,因此請相關部會愈來愈熟練,有哪些事情該怎麼做,請大家務必做到、到位,同時,在過程中也許有需要再進一步改進、加強或互相合作、配合的,也請一定要努力。

蘇貞昌表示,昨天為了紓困開了3個多小時的會議,為了推動紓困振興,也特別要各位同仁務必要讓人民覺得政府「有用心」、「有關心」;「用心」就是要拿得出辦法來,「關心」是要讓他感覺得到政府真的為人民著想。

因此,蘇貞昌特別要求大家做到以下3點:第一,「寬一點」,因為要「雨露均霑」,受衝擊的無論個人產業、企業,就是寬一點,儘量幫助得到。第二,「快一點」,就是我們一開始所說的「立竿見影」。第三,「方便一點」,就是從人民的角度想,政策要方便一點,請大家務必從全方位來努力。

蘇貞昌強調,現在這一波疫情已經變成從歐洲、美國回來的,所以,這兩個禮拜非常重要,請大家務必用盡全力。我們現在已經是除了特別許可的,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也禁止國人組團出遊,同時,無論是外籍人士或國人回國,全部居家檢疫14天,這些要求務必確實做到,若有不遵守規定,相關部會一直到地方政府,務請發揮第一線、第一時間圍堵、防阻的功能,務必做到。

在此嚴峻的情勢下,蘇貞昌也要求,如果有任何假訊息、囤積、違法,請執法的相關單位及部會,務必第一時間做出最有效的處理,才能防止、以儆效尤,務請各部會同仁加油,包括:地方政府,從宣導、實際作為及配合等各角度,請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