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接受前主席洪秀柱專訪期間,傳出表態「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再度掀起輿論撻伐;中國國台辦旗下媒體《中國台灣網》今(18)日刊登一則評論稱「不錯的開始」並表示,江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有正確、清晰的表態,是值得正向看待的事情。

《中國台灣網》刊登一則以「不錯的開始!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為題的報導,內文指出,在這段訪談中,值得注意的是採訪江啟臣的人不是某家台媒,而是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

內文說明,洪秀柱其人,在大陸的粉絲和支持者遠超島內,在島內政壇甚至藍營內部,洪秀柱因其清晰明確的兩岸路線和統一主張,一直是不被重視或刻意被打壓的「非主流」。

報導稱,「江啟臣作為新任國民黨主席,能夠與洪秀柱同框並進行長達1小時的對話,行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信號意味。此舉既是對島內深藍支持者的親近和挽留,也在一定程度上,對大陸民眾表決心。」且在外界質疑其兩岸政策模糊的情況下,江啟臣能夠對自己的身份認同問題有正確、清晰的表態,是個值得正向看待的事情。

內文提及,除了洪秀柱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外,吳敦義、宋楚瑜等人也說過類似的話。不過,江啟臣的表態,若最終被證明是擲地有聲,身體力行,必將使其個人及其黨派在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反之,若這番表態只是『說說而已』,我們也『聽聽就好』」。

該文強調,江啟臣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個不錯的開始」,但是否能夠明確兩岸路線,扛起歷史責任,不僅要讓大家聽見,更要讓人看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