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健保改革的議題也再度浮上檯面。日前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提出了三階段調漲健保費的民眾部分負擔,其中包含醫療檢查部分負擔、藥品部分負擔以及癌症新藥的部分負擔。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18)日表示,她堅決反對醫療檢查的部分負擔調漲,此舉恐怕會降低病患就醫意願,恐不是全民之福。

林淑芬稍早發文指出,全民健康保險的主要政策目標即是「全民納保、公平就醫」,是在全民健康保險自助互助、共同分擔風險的原則下,降低民眾就醫財務障礙。然而李署長卻認調漲民眾部分負擔,像是以後拍電腦斷層,民眾要自付1000元,醫師會詳細的說明,讓民眾甘願部分負擔檢查費用,因為民眾要付費,所以會審慎評估是否需要檢查。

林淑芬質疑,要做什麼醫療處置(要拍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根本不是民眾可以自行決定,而是經過醫師專業評估需要什麼醫療處置。健保醫療支出是否浪費,應是回到醫療處置檢查的必要性,「難道有能力負擔調漲部分負擔費用,就任意想做什麼檢查嗎?這難道不算是健保資源浪費?(這又不是全自費市場!)」

她強調,希望健保署深思,健保財務支出項目與額度皆透過審議機制決定,健保支出項目的合理性應嚴謹把關討論,若只想力推調漲醫療檢查部分負擔,反而阻確病患就醫意願,恐不是全民之福。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她堅決反對醫療檢查的部分負擔調漲,此舉恐怕會降低病患就醫意願。   圖:翻攝自林淑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