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18日宣布取消三家美國主要媒體在中國境內工作,引起美國當局不滿,雙方互相隔空叫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發表文章,稱美國嚴重干擾兩國正常人文交流,中國不可能「忍氣吞聲,息事寧人」,並舉雙方互設的分支機構數量為例,表示照這樣打下去,最後更難受的都是美國。

《環球時報》文章指出,衝突無疑是美方主動挑起的,先是2018年華盛頓要求部分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不久前美國又要求5家中國主流媒體駐美機構按照「外國使團」登記。另外,《華爾街日報》將中國稱為「亞洲病夫」並拒絕道歉而導致中國驅逐3名該報記者後,美國又驅逐約60名中國主流媒體駐美人員,從而迫使中國採取最新報復行動。

文章中強調,美國之所以向中國媒體下手,挑起這場特殊的「戰爭」,根本原因是想製造新的衝突點,透過打壓中國新聞機構來抹黑中國的政治體制。文章中表示,若雙方互逐記者愈演愈烈,美國媒體會更加難受,因為美國媒體在中國設分支機構的有29家,遠比中國在美設分支機構的9家媒體多得多。無論是雙方按照人數均等還是媒體數量均等打下去,最後更難受的都是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