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德仁登基後,德仁的胞弟秋篠宮將成為皇位繼承順位第1位的「皇嗣」,日本為召告海內外,將承襲「立太子之禮」舉辦「立皇嗣之禮」。不過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的影響,與皇位繼承有關的式典委員會今(18)日決定,原訂於4月21日舉辦的宮中饗宴之禮取消。

日本媒體報導,式典委員會今天討論立皇嗣之禮舉辦事宜。鑑於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擴大,委員長安倍晉三表示,考慮到時候多數的出席者將聚在一起,邊吃邊近距離交談,於是決定取消。

相當於祝賀宴會的「宮中饗宴之儀」原預計於4月21日下午2點起,在宮殿的「豊明殿」、下午4點起在宮殿的「春秋之間」各舉行約30分鐘,將採立食的形式進行,原本預定邀請行政、立法、司法等三權的相關人士、外國駐日大使等共730人出席。

對於取消這次的宮中饗宴之禮,安倍晉三表示,雖然感到非常遺憾,但不得不取消。此外,由於立皇嗣之禮是與皇位繼承有關一連串儀式最後的重要儀式,因此他強調,「將做好萬全準備,讓立皇嗣宣明之儀及朝見之儀在國民祝福中順利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