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各國,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來到19萬8178例,亞洲地區疫情亦不樂觀,連日來確診人數迅速攀升。然而位於中南半島的緬甸至今維持「零確診」,當局更稱因為緬甸人大多使用現金而非信用卡 ,因此能遏止疫病傳播,緬甸零感染的說法令人存疑。

緬甸在地理位置上不僅與中國接壤,近鄰的泰國、印度也相繼傳出不少確診消息。然而自疫情爆發以來,緬甸一直維持在「零確診」的狀態,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16日曾表示「目前為止,我們國家沒人感染新冠肺炎。」

緬甸政府發言人佐泰(Zaw Htay)解釋,民眾的生活型態和飲食有助防疫,且緬甸人大多使用現金而非信用卡,此舉亦能遏止疫病傳播。然而目前尚未有研究證實飲食或使用鈔票能防止病毒感染。緬甸政府指出,該國目前有10人正在接受隔離,等待進一步的檢驗結果。

人權觀察亞洲部門副主任羅伯遜(Phil Robertson)指出,緬甸政府給出不負責任的聲明,忽視真實情況,給予人民一種虛假的安全感。目前中南半島5國疫情,越南確診66例、柬埔寨確診33例、泰國確診177例,緬甸與寮國則維持「零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