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日本奧會(JOC)副會長、日本足協會長田嶋幸三17日驚傳確診,預定今年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是否舉辦引起揣測。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仍表示將辦好一場完整的東京奧運,證明人類可以戰勝病毒。

共同社報導,東奧一旦中止,對日本經濟的打擊無法估量,還可能出現追究安倍政府的政治責任。安倍17日在自民黨會議上重申「將以完整的形式舉辦奧運」;他在16日晚間7大工業國集團(G7)元首緊急視訊會議後,就對媒體表示,「做為人類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明,G7支持東京奧運暨帕運將以完整的形式舉辦。」但安倍並未明確答覆何時舉辦的問題。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仍朝著如期舉辦的方向,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東京都(政府)密切合作,做好籌備工作。

菅義偉並稱G7緊急視訊會議上「沒有其他元首談及東奧延期一事」,26日預定在福島縣舉行東奧聖火接力起跑的儀式將如期舉行。

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表示,安倍所謂的「完整的形式」就是如期舉辦,政府會努力向IOC證明展現辦好東奧的信心;至於準備參加東奧的選手也因各種報導感到很困惑,政府會努力消除那樣的情況。

高橋先前曾主張「延期1到2年將是最合理的選項」,挨轟後隨即道歉,但最近「2年後舉辦」的聲浪有逐漸高漲的趨勢。日本想如期於7月24日舉辦東奧,30日召開的理事會可能還有一番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