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瀰漫全球,尤其是一個月前對於武漢疫情仍在隔岸觀火的歐美地區各國都成了重災區。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應對全球病毒的大流行,顯然已經疲於奔命,加上身處重災區的瑞士中,不禁令人質疑,每年都在五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年會(World Health Assembly),仍能如期召開否?如果不能,民進黨政府距離世衛大會最近的一次機會,恐又功敗垂成。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世界衛生大會每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的萬國宮召開一次大會,審議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工作報告、世界衛生組織的預算報告、接納新會員國等諸多重要的議題。世界上各會員國都會藉由這個年會,與國際各國進行衛生醫療議題的交流與情資交換,並掌握國際最新的公共衛生與醫藥新知。

國際聲援 力挺台灣加入

自一月下旬,隨著疫情在全世界逐漸擴散,歐美與亞太各國先後宣布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在1月30日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後,同一時間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以及日本首相安倍,就開始發言呼籲WHO讓台灣加入,此為前所未見,美國以及歐盟也有資深官員表態,批評中國不應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相關活動。一個多月來,中國的疫情歷經險境與處置雜亂無章,相對的,台灣的確診案例不多,政府對於疫情相關措施處置得當,甚至得到各國媒體的大力讚揚;瞬間之際,台灣宛如國際公共衛生的典範,德不孤必有鄰,國際友人紛紛鼓吹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活動。

遺憾的是,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不能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參加各項重要的國際活動,即使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樣的大拜拜活動擔任觀察員的身分,也必須在列強與世界衛生組織協調並達成共識後才有可能出席。由於操之在人,加上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與中國關係密切,能夠榮登總幹事職位乃是中國戮力栽培之,馬政府時期,台灣得以依憑「九二共識」成為觀察員;民進黨政府不願循前例的方式入會,自然要出席相關活動比登天還難。

自顧不暇 會議可能告吹

台灣藉著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處置得當的優良表現,本來還真的有機會出席此次世界衛生大會;可惜的是,離五月世界衛生大會可能召開的日子還一個多月的今天,整個歐洲以及美國已經成為疫情的重災區,世衛組織總部所在的瑞士自身即有2200多的確診案例仍待照顧外,瑞士的鄰居法國、義大利、德國與奧地利,除了奧地利目前只有2百多例確診外,德法義都是重災區與封國之境,更別提美日等主要的世界醫療國家也在疫病瀰漫中,可能世界衛生組織自身都自顧不暇了,遑論在疫情仍然嚴重的時刻,還舉行這樣上千人聚集的集會,這不是讓病毒進行交叉感染以及尋找棲息宿主的好機會嗎?

如果按照目前最悲觀的說法,這個病情會延續到明年才有紓緩的跡象,那麼譚德塞總幹事所領導的世衛團隊,除了武漢疫情,哪還會有其他心思進行甚麼需要按表操課的事情呢?

目前7月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延期之說盛傳,WHA年會哪還有如期招開的理由,再說譚德塞不把這次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搞定,也許就必須下台走人了,這就讓台灣出席世衛大會年會的機會又擦身而過,真令人扼腕!但無論如何,台灣向世衛叩關,短期間不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