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愛知縣名古屋市一處群聚感染和一所年長者日間照護中心有關,凸顯在日本這個全球高齡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要保護年長者不受流行病感染的困難之處。

路透社報導,愛知縣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達123例,其中首府名古屋市即占99例,當地病患一床難求。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到日本時間今天上午10時30分為止,境內累計821人確診,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712例及搭乘政府包機返國的14例,共計1547例;從全國47個都道府縣來看,以北海道的152例最多,愛知縣次之。

NHK報導,官員表示,愛知縣的14起死亡病例全數發生在名古屋,其中至少12人和一所年長者日間照護中心的群聚感染有關。

名古屋市官員說:「不少死者都是年長者。」

愛知縣官員表示,和這所日照中心有關的確診病例共有50例,全部病患已住院。名古屋市官員說,一些類似的日間照護中心已被告知暫時關閉。

這是名古屋市爆發的兩處群聚感染之一,另外一處是一家健身房。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昨天在官網公布「群聚地圖」,境內共有15處發生2019冠狀病毒疾病群聚感染,地點涵蓋北海道、愛知縣、大阪府等10個都道府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