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風暴中心,武漢金銀潭醫院在去年12月底接收了一批「奇怪的病人」,敲響抗“疫”之戰的警鐘。院長張定宇想起當時全院21人染疫,還有50多個衛生員在一天內辭職,嘆說「唉呦,可把我們搞慘了!」

據《中國之聲》報導,金銀潭醫院在接收「奇怪的病人」後,張定宇第一時間判斷,這不是普通的傳染病。 果斷決定將病毒基因序列送至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比對。「比對出來最像什麼?叫做“蝙蝠來源的SARS樣冠狀病毒”,吻合度非常高。」

張定宇將這些病人迅速集中到隔離病房,穿上防護服,進隔離區醫生每次給他們看病,都包裹著緊密的防護服,但肺炎病患不斷增加,恐懼充斥了整間醫院。他回憶「肺炎爆發期間大概是1月12號到15號之間,有一天突然走了50多個衛生員。他們看到病人來得那麼多,醫護人員防護這麼緊密,很害怕。還有當時臨時聘用的18個保安,有一天突然全部不來了。」

張定宇說,武漢肺炎來襲的最初一段時間,他並沒有覺得特別緊張,但直到春節後大量重症患者轉入,接收了840多名武漢肺炎患者,又加上50多個衛生員臨時離職,人力嚴重不足,而身邊陸續有同事和家人染疫,讓他感到了空前的壓力。

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金銀潭醫院的總共有21個醫務人員染疫,幸好後來所有感染的醫務人員都已經恢復出院,有的已經重回工作岡位。直到2月21日該醫院收治武漢肺炎患者13人出院56人,出院人數超過入院人數,首次出現「床等人」。張定宇表示「目前的狀況比之前好很多;下一步,金銀潭醫院仍將著力開展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我們不會放棄任何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