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在歐洲持續擴大,義大利、西班牙和法國都淪陷,許多謠言也不斷在中國網站流傳。昨日有謠言稱「未來一週將有11萬人從歐洲前往北京」,並被北京政府當局於今(17)日澄清,並呼籲廣大網民理性看待資訊,「不信謠、不傳謠」。

中國社群網站昨日流傳一則消息,稱「北京海關向中國境內各航空公司彙整歐洲至北京航班機票預訂情況,中午統計結果出來了,未來一週有11萬人從歐洲各地到北京。」

北京海關今天則迅速發布聲明,強調「經核實查證,北京海關從未執行過這項調查,這則消息為假資訊。」請廣大線民理性對待網路資訊,不信謠,不傳謠。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15日宣布,自16日起,所有境外入京人員,均應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集中觀察點將配置專業醫護和工作人員,定期健康監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使回國人員更安全。有特殊情況者,經嚴格評估,可進行居家觀察。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16日指出,總體而言,從歐洲輸入病例較多,成為境外輸入病例主要風險。從入境國家看,義大利、西班牙、伊朗為輸入確診案例最多的國家。從性別來看,女性確診病患較男性多,年齡自6歲至55歲,平均年齡為28歲。

北京海關今天發布聲明,強調「經核實查證,北京海關從未執行過這項調查」。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