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報導,全球首例人體臨床試驗完成,昨(16日)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對人體打下第一劑試驗疫苗mRNA-1273,該疫苗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與莫德納(Moderna)生技公司共同開發。志願者之一的哈勒(Jennifer Haller)接受注射之後表示,「我感覺棒極了!」

報導指出,第一批45位健康志願者在西雅圖的凱撒醫療集團華盛頓研究中心(Kaiser Permanente Washington Research Institute)進行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臨床試驗,一個月後將再注射第二劑。研究人員強調,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觀察受試者有無出現副作用,就算過程順利,接下來12至18個月以內疫苗也不一定會廣泛使用。

華盛頓州在全美疫情最為嚴重的區域,身為華盛頓州西雅圖的當地人,哈勒注射之前說,「這次疫情大家都覺得很無助,這次對我來說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能作出貢獻。」他的孩子們也覺得媽媽很酷!注射疫苗後,她帶著燦爛笑容離開房間說,「感覺很棒。」

另一位志願者來自華盛頓州博塞爾市,46歲的微軟系統工程師布朗寧(Neal Browning)表示,參與這次人體臨床實驗,他的女兒很引以為傲,每位父母都希望得到孩子的崇拜,「但不要把這件事拿去跟朋友說嘴,這裡還有其他人在受試。」

這次試驗疫苗的代號為mRNA-1273,疫苗中並不含武漢肺炎病毒,而是使用mRNA等遺傳物質培養,受試者不用擔心有受感染的風險;而志願者都是經過挑選,介於18至55歲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