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今天宣布,破獲以王男為首的非法跨國盜版AV網站,其造成相關智慧財產損失逾新台幣上億元,警逮7嫌送辦,日本知名AV女優高橋翔子明里紬特別拍片感謝台灣警方協助。

高橋翔子在影片中表示,非常感謝電偵大隊這次取締盜版商的行動,她今後也會聲援台灣警察的取締行動,為警方加油;明里紬同樣致上感謝警方之意,未來會持續聲援。

刑事局今天舉行破案記者會,電信偵查大隊副大隊長林明俊表示,去年接獲檢舉指有個跨國AV盜版網站涉嫌提供大量日本盜版AV影片,且網友透過網路付款購買點數後即可線上瀏覽,此網站還大量散布各種網路AV裸露廣告,未成年者若觀看後恐影響身心發展,且戕害台灣網路治理及保護智慧財產權國際形象。

為遏止網路犯罪歪風,電偵大隊透過日本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知的財產振興協會(IPPA協會)在台辦事處對此網站盜版日本情色影片內容進行蒐證,確認違反台灣著作權法重製、公開播送事實,估算所造成的智慧財產損失逾上億元。

全案經報請彰化地檢署指揮偵辦,清查發現此犯罪集團主嫌為居住在台中的34歲王男,透過利用跨境雲端主機架設網站,虛設行號及收購人頭帳戶等方式逃避追查。

警方調查發現,王男等人自民國107年1月起就採用超商付款等方式結合第三方支付,招攬網友以月費299元、399元等吃到飽方案入會,粗估會員數逾萬人,並大量透過AV盜版內容進行洗錢犯罪,再由人頭提領贓款以獲取大量不法利益。

經警方專案小組長期蒐證掌握金流證據,於2月20日在台中市及彰化縣等10處發動搜索,逮捕包括王男在內等7嫌(5男2女)到案,均坦承不諱。

現場起獲銀行帳戶網路銀行i-key(usb電子鑰匙)14個、人頭存摺5本、工商憑證4張、私章2個、存摺23本、手機7支、現金20萬元及執行刑事裁定扣押不動產12筆(價值約3600萬元)。

全案詢後依涉嫌違反洗錢防制法和著作權法送辦,其中王男以10萬元交保、其他犯嫌則分別以5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