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大眾交通工具紛紛裝設紅外線熱像測溫儀篩選體溫過高的乘客,桃園機場捷運表示,若乘客體溫超過38度,將要求搭乘防疫計程車或請親友接送並儘速就醫。於A12機場第一航廈站及A13機場第二航廈站測得體溫異常旅客若來自三級警示地區,會立刻通報疾管署人員處理。

桃捷是許多國際旅客會使用的交通工具,桃園機場的第一道防線是疾管署的篩檢站,第二道防線就是桃捷。桃捷公司表示,已於3月16日完成全線21車站紅外線熱像測溫儀設置,測得體溫異常旅客他們會依照5步驟處理:

1.確認體溫異常是否為其他物品造成;2.若非其他物品造成,站長會將體溫異常旅客,帶至體溫複測區進行耳溫複測;3.耳溫超過38度,將要求該旅客搭乘防疫計程車或請親友接送並儘速就醫。4.若該旅客堅持搭乘本系統,將要求全程戴口罩;5.桃捷公司也給發燒旅客健康叮嚀小卡,並留下該旅客資料以便後續追蹤。

為加強機場邊境防疫,A12機場第一航廈站及A13機場第二航廈站測得體溫異常旅客,若耳溫複測超過38度,將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若該旅客自三級旅遊警示地區返國,將立即通報機場疾管署人員做後續防疫處理。

桃捷也提醒,自三級旅遊警示地區(包括亞洲、歐洲、非洲、中東共74國)之入境旅客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違反規定者將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5條,處以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