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國內接連出現境外移入的個案。不料新北市中和區一名林姓里長遭爆料10日帶團前往西班牙旅遊,被外界批評「返台爽領居家檢疫補助1萬4千元」。對此,林姓里長表示,對於造成社會觀感不佳感到抱歉,她不會領檢疫補助,返台後也將入住檢疫旅館。

林姓里長日前在臉書發文,興奮地表示「難得的經驗,飛機上發文,A380真的不一樣,坐得舒服,1人1排,自動升級商務艙,快樂出遊,平安回家,防疫工作全程做到!」貼文一出,引來各方批評「就不要樂極生悲,貪玩」、「真的不怕死」、「一堆老人高危險群耶」。

《ETtoday》報導,林姓里長澄清,出發前並不知道歐洲疫情嚴峻,抵台後團員都將搭防疫計程車返家。她指出,這趟旅行是去年初決定,即使有婉轉請團員取消,但仍有14名里民想去,因此身為里長有責任保護他們,強調並非要領1.4萬補助。

對於這次林姓里長出國引發爭議,新北市政府16日表示,里長為民選,《地方制度法》並未規定出國須向區公所請假或報備。民政局指出,這次肺炎疫情尚未趨緩,各區應以最嚴謹態度面對防疫工作,並請全體里長配合防疫期間非必要避免出國,尤其是旅遊警示國家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