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詩巨擘楊牧今(13)日於台北國泰醫院離世,享壽八十歲。知名作家劉克襄突聞噩耗,什麼事都做不了。他表示,去年他得到聯合文學大獎時,楊牧老師還託師母來信道賀;秋天時參加楊牧的八十大壽祝宴彷彿昨日一般。2000年初劉克襄曾以楊牧的經典散文《山風海雨》追溯在東海岸的旅行,聽聞楊牧離世,他引用此聞在創作過程中發生的「輕鬆的趣事」以悼念楊牧。

故事的背景是田浦車站,劉克襄說,當時叫做「荳蘭驛」,1947年時,田浦車站有十名站員,為何需要這麼多?與時代的活動產業——蔗糖、稻米之運送有絕對的關係。廢棄的車站對面,有一座比一般之月台寬廣、被荒草埋沒的月台,原來是讓運送甘蔗和稻米的貨車卸貨的地點。

劉克襄表示,那時他積極尋找著一種叫「胡頹子」的植物,而因為阿美族稱它為「太奧魯」,且早年附近非常多這種植物,因而這裡地名也叫「太奧魯安」,後被譯作「荳蘭」,也是驛名的由來。

劉克襄說,阿美族孩童早年很喜歡這種美味的零食,就不知詩人(指楊牧)孩童時是否也摘食過?後來打電話詢問,果然就是荳蘭,原來楊逵每每至美崙溪發源地「砂婆礑」旅行時,一路都在尋找這種野生植物的果實當零嘴。

他才發現,自己先前都把荳蘭當成到花東縱谷旅行時的起點,竟然與追尋楊牧孩提時代旅行之路線不謀而合,「或許也是冥冥中早就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