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十字架報」今天發表一篇「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的文章,指出中國動用外交與媒體宣傳力量,企圖掩蓋病毒來自武漢這個對台灣人來說不陌生的事實。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今(13日)受訪就指出,這些話對內宣傳可能有用,要讓國際相信恐怕很難,除非是世界衛生組織(WHO)譚德塞。

文章表示,中國現在在打的算盤,就是試圖製造中國「為對抗病毒所做的犧牲」、「全球要感謝中國」輿論,營造中國「已準備好分享經驗」氛圍,企圖掩蓋疫情爆發的確切時間,而模糊病毒源頭其實是武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就表示,中國稱自己發病人數下降,大家對於應不應該相信他們還需要時間觀察;副組長莊人祥也表示,全球大防疫,明明是因為中國去年12月下旬傳出病例後才開始,這是會留下歷史紀錄的,他並不認為靠著外交、媒體手段就能抹去。

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今天受訪時就直言,「事實就是事實,全球都看得到」,他認為這些話對內宣傳可能有用,要讓國際相信恐怕很難,除非有邦交或其他目的的人才會相信、袒護中國,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譚德塞。

葉金川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譚德塞袒護中國的種種行徑大家都看在眼裡,結果證明不相信他的國家,疫情才得以控制,相信的,就被騙得團團轉。中國「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即便企圖掩蓋疫情真相,也沒有人會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