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以「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牴觸「空污法」為由,公告這項自治條例無效。前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今 (13) 日表示,在2018年空污法修法後,盧秀燕市府團隊上任已一年多,在府會皆為國民黨執政情況下,未積極持續完備自治條例相關程序,致使自治條例將被公吿失效,令人遺憾。這樣的情形,盧秀燕及其團隊應該要負責!

台中市政府表示,這項自治條例由台中市議會依法制定,中央在中市府依法關閉中火2部燃煤機組後,迅速宣告議會制定的條例無效,中市府將依法提出救濟。

對此白智榮表示,為了加速空污改善,林佳龍前市府從固定、移動及逸散等污染源推動了86項空污減量措施,其中為嚴管減少「台中火力發電廠」污染排放,於2016年訂定了「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四年減少四成生煤使用量,並率先各縣市要求中火於空品不良時配合降載減排,成功樹立全國典範。

白智榮強調,在2018年空污法修法後,盧秀燕市府團隊應該做的是,盡力完備自治條例的相關程序,但很顯然因為盧秀燕市府團隊的空轉,並沒有這樣做。白智榮進一步表示,盧市府上任至今已一年多,府會皆為國民黨執政情況,卻未持續完備自治條例立法程序,致使自治條例被公吿失效,期盼盧市府能更積極面對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