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黨中央委員、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及民眾黨團助理蔡宜芳傳出不倫戀,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1日)受訪表示,因當時蔡宜芳一個人從高雄來台北奮鬥,黨內有分配「保母制度」,但對於發展至此,她也不曉得該怎麼說,「這個……保母太盡責了,進展到這樣子,我只能這樣講……太盡責了」。而今日正好是蔡壁如生日,蔡也忍不住直呼,「這個生日禮物也太大了!大炸彈!」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張益贍、蔡宜芳爆發不倫戀,蔡壁如聽聞後,忍不住大嘆一口氣,直言自己也是昨天半夜才得知此事,「我也不知道講什麼,想說我們家宜芳就是『水水的』(台語,漂亮之意)」。

蔡壁如表示,當時在忙選舉時,因為蔡宜芳一個人從高雄來台北、單身來台北奮鬥的女孩,當時有分配「保母制度」,「那我也不曉得,這個……保母太盡責了,進展到這樣子,我只能這樣講……太盡責了」。

對於是否會檢討「保母制度」,蔡壁如坦言,最近會花點時間討論這制度如何去改善,但她認為候選人也不要因為這樣,一定要說女性就找女性、男性找男性,這會再檢討。

民眾黨草創不久,就傳出不倫戀爭議,蔡壁如也說,這件事情確實影響民眾黨的聲譽」。

蔡壁如透露,昨天蔡宜芳有跟她坦言感情的事,「她就一直哭吧」,「蔡宜芳是財政委員會法務助理,昨天已跟她請假,短暫時間需要沈澱,會開會再討論,是否應該把她調職位,她強調,私人生活是一回事,公眾領域上不要影響團隊運作。

有記者追問,是否有勸蔡宜芳?蔡壁如說,「我勸她?我應該是罵她,但也沒有罵她啦,想說為什麼『水水的』,要跟保姆發展成這個樣子」。

最後,有媒體向蔡壁如說「生日快樂」,蔡壁如笑回「謝謝!」但也忍不住直呼,「這個生日禮物也太大了!大炸彈!」

張益贍(左)傳出緋聞,他是柯文哲從政以來重要的政治參謀。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