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昨 (9日) 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質詢提到,國台辦職權包含對台宣傳、統戰,可是我國陸委會只有兩岸「交流」的功能,職權不對等,甚至有遭矮化之嫌,因此建議成立「中國司」反制大陸,或是成立「統戰部」、「內交部」。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他完全看不懂,並批評說是「兩岸同為一個中國才會有的思維。」

立委陳柏惟昨天質詢提到,台灣與中國的連絡窗口是不公平的。中國有國台辦、國僑辦,而且隸屬於中共統戰部,負責對台宣傳事務;可是我國陸委會平常功能只是「交流、交流、再交流」,因此這次武漢肺炎爆發,陸委會只剩接人回來的功能。

陳柏惟建議,外交部下有各種司級單位,何不成立一個「中國司」反制國台辦,陸委會不足的部分中國司在職權上也能互補;如果不行,可以設「統戰部」或「內交部」,負責香港、蒙古、澳門、西藏的對等協調窗口,他們想統戰,我們也同樣設統戰部,作為反制。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成立「中國司」可以理解,這點他與陳柏惟看法一致,就是他長期主張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並支持在這個基礎下修憲,更改兩岸法統地位,如果不行,至少也要視中國是「外國」,如此陸委會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撤除陸委會,把業務全部轉移到「外交部」,並成立「中國司」,這才應該是陳柏惟的主張。

不過,黃暐瀚說他不懂的是設立「內交部」怎麼會從陳柏惟口中說出?「這是兩岸同為一個中國才會有的思維」,此外他也強調,國台辦並非隸屬於統戰部,前者是行政單位,後者為黨的部門,「你會認為外交部,是歸民進黨國際事務部所管轄嗎?」,不過他也相信,雖然有瑕疵,陳柏惟是努力在為民喉舌,為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