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武漢肺炎疫情最早傳開的地區,《新頭殼》根據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衛福部資訊,以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地圖,整理國人較常前往的亞洲17國/地區的確診人數、旅遊警示以及特殊規定 (截至3/10中午),給商旅、或有計畫出遊的人做為參考。

亞洲疫情一表掌握:

想要瞭解各國旅遊安全度,一定要先知道「旅遊警示」和「旅遊疫情等級」!「旅遊警示」由外交部頒佈,提供國人出國旅行之參考資訊,屬參考性質之建議。

旅遊警示共分成4等級,由顏色區分:

灰色警示-提醒注意
黃色警示-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
橙色警示-避免非必要旅行
紅色警示-不宜前往,宜儘速離境

小提醒:同一個國家可能有多個旅遊警示等級,以印度為例,遊客常去的大城市列為灰色警示,但特殊地區如印巴邊界就屬於橙色警示,若要去的地方比較偏遠,請務必確認外交部最新資訊。

「旅遊疫情等級」由衛福部頒佈,針對特定疫情給予旅遊建議,提供給計畫出國民眾安排行程參考。分成3個等級,分別為:

第一級是最輕微的「注意」(Watch),提醒民眾要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

第二級則是警示(Alert),前往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

第三級則是最為嚴重的「警告」(Warning),呼籲民眾避免到當地所有非必要的旅遊。

《新頭殼》針對亞洲台灣人較常前往的17國/地區,用一張表格整理各國旅遊警示與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如下:

亞太地區17國疫情與旅遊警示、疫情等級建議統整,其中,俄羅斯莫斯科防疫措施調升為「高度戒備狀態」,從莫斯科入境必須隔離14天,被外交部單獨拉出來列為橙色警示地區。 圖:新頭殼/製表

特殊規定

因應武漢肺炎,部分國家制訂出新的規則,前往前務必詳閱該國相關規定!《新頭殼》整理出亞太地區17國/地區特殊規定,給讀者參考。

亞洲國家首當其衝,各國對肺炎入境相關限制、規定整體來說比歐洲嚴苛。 圖:新頭殼/製表

疫情趨勢

中國的疫情趨勢近日呈現大幅趨緩,但中國以外地區確診人數反而開始攀升。 橘色為中國確診人數,綠色為全球康復人數,黃色為中國以外地區確診人數。圖:翻攝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地圖網站

假如中國通報的數字為真,中國進入2月後確診人數大幅減緩,在曲線圖上成長極為平緩,與此同時,全球也有越來越多人康復出院。不過,中國以外的地區(尤其是歐洲)2月才開始檢驗出確診案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疫情更近乎爆炸式成長。

亞洲另一重災區──韓國或許也有望進入疫情舒緩期。韓國疾病管理本部昨天表示疫情最嚴重的新天地教會大邱分會20萬信徒大多已經採檢完畢,新增確診病例逐漸減少。雖說危機已經解除還太早,但現在是新增病例數明顯下降的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在9日的記者會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已經在全球這麼多國家流行,大流行的威脅變得非常真實,但這或許會是史上第一次人類可以控制的大流行病。他認為,全球病例最多的4個國家中,中國的疫​​情得到控制,韓國報告的新增病例已有所減少,這兩個國家都證明了扭轉這種病毒的發展趨勢絕不會太晚。 

雖然亞洲目前疫情沒有像歐洲一樣爆發性擴散,但各國仍持續有疫情傳出,隨著確診案例出現,在入境限制、規定上陸續祭出更嚴格的規定,資訊也經常更新,出差、旅遊務必留意各國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