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吳釗燮明(9)日將赴立法院業務報告,外交部指出,台灣在防疫的最前線,有優異的防疫能力與成效,也願意貢獻國際;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因政治因素,把台灣錯標在中國底下,「把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外,無視台灣全體國民健康權益」。

外交部表示,過去四年來,台灣努力維持台海穩定現狀,既不挑釁也不激化,堅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但中國在國際上卻持續對台打壓,企圖消滅我國主權,限縮台灣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

外交部批評,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等全球性組織仍因為政治因素,將台灣錯誤標注在中國之下,把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體系外,無視台灣全體國民健康權益。此外,中國也不停透過利誘等方式,奪取台灣的邦交國外,更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以破壞台海及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指出,面對這些挑戰,僅有秉持互惠互助的原則,積極推動「踏實外交」,除了全力鞏固邦交關係,並提升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實質關係。在台美關係方面,外交部表示,關係堅實穩固,穩健提升,除了增進互信之外,也持續透過相關管道強化夥伴關係,並擴大合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