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先前承諾,當選後將成立美、日等重要國家的溝通窗口,且把設置駐美辦公室作為重要目標。對於訪美規劃,江啟臣今(8)日表示,會等疫情緩和或結束再考慮出訪行程,因此日期還沒有定案。

江啟臣下午帶著20多位第九屆、第十屆立委到大甲鎮瀾宮參香祈福。媒體問及訪美的進度,江啟臣表示,目前因為肺炎疫情還在擴大,必須等疫情緩和或結束再來考慮出訪行程,「不只是台灣,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正發燒,不宜去打擾人家」,這時應該彼此關心,如果防疫上有彼此合作,國民黨願意來共同努力。

江啟臣提到,國民黨在國際上的聲量向來不如民進黨,甚至在華府也沒有辦公室,他上任後會盡速建立起對美聯繫的管道。「未來接任主席,如何重建跟主要國際夥伴跟對岸關係是我努力目標,過去幾年我們對美關係缺乏溝通管道,很多議題沒有做國際說明,話語權淪為單方面解釋」。

未來若跟美國建立關係,是否讓國共關係生變。對此,江啟臣認為,美中台關係需要健康平衡,兩岸和平跟美台關係密切並不相互違背;換言之,親美跟和中之間可以同步進行。「我想國民黨一直以來,希望跟美國關係保持友好、跟大陸保持和平、跟日本保持友好,親美、和中、友日一直是一貫的兩岸國際政策」他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