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開放的承辦授權機制,讓 Sofar Sounds 遍佈全球

隨著 Offer 的經營,Sofar Sounds 的知名度漸提升,有越來越多人希望自己的城市也有 Sofar Sounds。

為了兼具擴張的速度與維護聆聽的體驗,Offer 以授權承辦的方式,讓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機會在自己的城市經營。他們制定指導手冊,清楚條列舉辦 Sofar Sounds 須遵守哪些準則,若有違規,就會被立即取消承辦資格。

不僅如此,Sofar Sounds 也十分重視每個城市協助表演進行與推廣的社群,他們邀約所有參與過 Sofar Sounds 的聽眾成為社群的一員,當他們的志工、幕後工作人員,或者不僅如此,Sofar Sounds 也十分重視每個城市協助表演進行與推廣的社群,他們邀約所有參與過 Sofar Sounds 的聽眾成為社群的一員,當他們的志工、幕後工作人員,或者是擔任 Sofar Sounds 大使,將 Sofar Sounds 帶去尚未開發的城市。

以音樂體驗召喚的社群能量,不僅讓 Sofar Sounds 獲得正面的品牌形象,豐沛的人力資源也讓 Sofar Sounds 日後招募人才更有效,75% 的正職員工都曾是 Sofar Sounds 各個城市的社群成員。目前 Sofar Sounds 的系列活動已遍及全球 80 個國家、落地在 430 個城市裡。

是擔任 Sofar Sounds 大使,將 Sofar Sounds 帶去尚未開發的城市。

以音樂體驗召喚的社群能量,不僅讓 Sofar Sounds 獲得正面的品牌形象,豐沛的人力資源也讓 Sofar Sounds 日後招募人才更有效,75% 的正職員工都曾是 Sofar Sounds 各個城市的社群成員。目前 Sofar Sounds 的系列活動已遍及全球 80 個國家、落地在 430 個城市裡。

高黏著的社群能量,讓大廠紛紛爭相合作

雖然最初以小眾、獨立音樂的表演策展活動起步,但成功的商業模式與強大的社群能量,讓 Sofar Sounds 也逐漸受到大廠重視,紛紛與知名業者展開品牌合作。

以 21 世紀福斯電影公司為例,2018 年 11 月他們與 Sofar Sounds 合作,一同宣傳該月份上映的音樂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Sofar Sounds 以電影裡的主角,英國「皇后」搖滾樂團(The Queen)為題,在全球 8 個城市舉辦系列演唱會,邀請不同的樂團與歌手一同共襄盛舉,再次演繹皇后樂團的經典名曲。

成立將近 10 年的時間,Sofar Sounds 已舉辦超過 20,000 場演出。他們不但成功獲得投資,能邀約的表演對象也擴展至美國葛萊美獎(Grammy Award)、英國水星獎(Mercury Prize)及 BBC Critic 得主的等級。

「我們追求人與音樂融為一體的表演經驗」

回首過往, Offer 在訪談時說,自己在這段歷程中時時刻刻都想著,如何讓「音樂」與「世界」在一個微小、私密的空間內發生。

Offer 說:「我從沒想過這樣的力量會如此強大。這種感覺像是讓音樂與所有人融為一體……是這樣的聆聽體驗,讓這一刻成為永恆。」

在 Sofar Sounds 印度德里的表演中,知名歌手 Damien Rice(左)與 Sofar Sounds 的加德滿都社群總召 Marta Del Grandi(右)一同上台演出。   圖:取自 Sofar Sounds 官網

Sofar Sounds 邀請知名歌手 Lily Allen ,一同為音樂傳記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宣傳。   圖:取自 Sofar Sounds YouTube

Sofar Sounds 邀請 58 屆葛萊美獎得主 Ed Shreean 前來表演,一同聲援國際特赦組織。   圖:取自 Sofar Sounds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