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 台灣目前確診病例已達45例,且有8例來自院內感染,本土病例數已超過境外移入病例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大型集會指引」,希望能夠降低感染風險。明訂適用範圍只要聚集人數在1000人以上群眾集會以及祭典、運動賽事等集會活動,各縣市學校也已超前部署,宣布學校集會、典禮延後或取消。

大型聚會感染風險大!200萬人活動恐產生1300感染個案

台大公衛院所表示,我國疫情的流行模式已從原先「境外移入」、「家人密切接觸」的傳播逐漸發展成「社區傳播」,可以預期在社區中必將有更多數量的可疑感染者的疫情調查和感染管控。

「近距離接觸風險很高!」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表示,由於大型活動潛在感染人數,是由人群密度加乘疾病傳播機率及活動時間,若無防疫措施,200萬人活動可產生1300人感染個案。

陳秀熙舉近期確診數暴增的韓國為例,宗教的聚會產生「短距離接觸」(1公尺以內),其中參雜著染病、自疫區回來的人,第一波染病個案推估有231名被感染,第二波則有578名被感染,在這2000人的集會中,有高達809名被傳染個案,一天的群聚傳播速率達19%,是台灣交互感染的3倍之多,更顯示傳染力是很強的。

因此,陳秀熙建議非必要不舉辦大型活動,如果執意要辦,一定要採發燒篩檢、接觸史調查、加大接觸距離等措施,讓疫情指數降到1以下,陳秀熙也強調,對於有接觸性的個案,必須集中隔離,或是集會的地點通風要好。

最新防治指引出爐!6大風險指標應謹慎評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只要聚集人數在1000人以上就屬於聚眾集會,疾管署也於4日訂定新的集會指引,指引中提及,在舉辦千人以上活動應先評估6大風險指標「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的通風換氣情況」、「參加者的距離」、「參加者位置是否固定」、「活動時間長短」、「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

指揮中心表示,經評估活動性質具有較高風險,建議應延期或取消,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一旦經評估決定辦理,主辦單位應定防疫應變計畫,包括事先對集會活動場所、用具消毒,設置充足洗手設施,1天以上、需安排住宿的活動應確保通風良好,避免安排多人集中在同一房間。

降低感染風險!六都學校取消、延後大型集會

為降低大型集會帶來的感染風險,雙北、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等縣市政府都要求學校畢業旅行、大型活動延後或取消舉辦;桃園市政府也表示,各局處3月份舉辦的大型活動,一律延期或取消,台南市則表示,有校外人士參加的大型集會將請各校取消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

許多公廟也取消媽祖遶境的活動,另外,由於昨日新增一起澳籍音樂家確診案例,因曾於2月28日及3月1日在台進行兩場演出,文化部表示,兩廳院國家音樂廳和相關空間即起閉館進行消毒,並強調未來文化部所屬的表藝團隊所有國際邀演皆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