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從鑽石公主號返台的19名國人目前持續在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按照集中檢疫14天算起來會在3月7日解除隔離,不過,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今(5)日表示,為確保鑽石公主號的人員一切健康無虞,將在今晚在進行一次採檢,確定維持陰性,才會離開集中檢疫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3日表示,鑽石公主號19名台籍旅客2次採檢之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因此所有旅客將送至集中檢疫所並採的「一人一室」隔離檢疫措施,每人每天需監測兩次體溫,如發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時,立即依規定後送就醫。

居家檢疫14天也即將過去,若沒有其他狀況發生這19名人將在3月7日凌晨解除隔離,不過, 石崇良表示,為確保石公主號的人員一切健康無虞,指揮中心也做了新的決定,這些人員在今天晚間在進行一次採檢,確定仍維持陰性,才會離開集中檢疫場所。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補充說明,鑽石公主號是比較特別的狀況,這些人在上面待了很長的時間,雖然做了兩次採檢,但無症狀感染者也非常多,日本檢驗超過一半的人在檢驗當時是沒有確診的。

張上淳表示,對於在這麼特別的環境下待了這麼久的同胞,還是會更謹慎小心的態度去處理,確定他們不會變成無症狀的帶源者,在他回到社區之前再做一次檢驗,是比較安心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