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對於檢驗量能是否要擴大,甚至跟上韓國進行普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日表示,普篩需要很大的量能,但問題不在於那個量能,最重要的是如何區隔確診者及未感染者,目前台灣是不需要做普篩的。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全球疫情,為強化國內疫情監測,以及早發現疑似個案並防堵病毒於社區及醫療院所傳播,自2月16日起啟動加強社區監測方案,並回溯1月13日至2月16日間曾有國外旅遊史且勾稽健保資料診斷肺炎住院病患共888案,其中採檢703案,結果均為陰性。

陳時中表示,韓國現在進入普篩階段,是因為有這樣背景的因素,目前台灣仍是針對特定風險做篩檢,而且現在不只是鎖定有旅遊史的民眾,而是以醫師專業判斷的角度來送檢,另一方面,也會折訂一定病例的情況,坐回朔檢查。

陳時中表示,做普篩是因為病例相當大,但他認為,普篩應該要跟著隔離一起做,陳時中要大家思考鑽石公主號的狀況,全面普篩再把陰性的放回去,可能放回去隔天又染到病。

「普篩需要很大的量能,但問題不在於那個量能,最重要的是如何區隔確診者及未感染者,才有譜篩的意義」,陳時中表示,目前為止台灣沒有浦篩的必要,我們針對能夠鎖定特定風險對象,很確實地去篩檢、確實隔離,才是現在主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