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界關注暫時取消「全國性酒測」一事,內政部徐國勇今(5)日下午透過新聞稿強調,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防疫工作最優先,除了保障員警執勤安全,目前警政署如保一、保四、保五總隊的同仁,皆全力配合投入警力於執行邊境防疫、居家隔離、檢疫訪查與協尋等相關防疫工作,因此,警政署已暫時取消全國性擴大臨檢的酒測工作,但對於地區性的酒測,警政署仍要求各縣市警局持續進行。

至於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兩位首長的發言,內政部解釋,地區性的酒測仍持續進行,兩位首長恐未全面了解全國性及地區性酒駕取締工作的分別,也並未了解警察同仁在防疫工作上須承擔的重要工作。另外,為避免傳染,已停止使用酒精感知器,且酒測吹嘴只會使用一次,絕對不會重複使用,每次使用前都會進行消毒,以確保酒測衛生。

徐國勇強調,酒駕肇事造成不少家庭破碎,是民眾最痛惡的行為,酒駕零容忍,為防制酒駕,在防疫期間,警察機關仍會以嚴格態度取締酒駕,以有效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此外,內政部也提醒,一旦騎車或駕車酒測超標,將依規定處1萬5千元至12萬元的罰鍰,還可能坐牢,另自3月1日起,新一波的酒駕新制上路,酒駕累犯者重新考照後,車輛將會被強制安裝酒精鎖一年,請民眾勿僥倖違規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