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人也關心在第一線作戰醫護人員的權益,國民黨立委張育美今(5)日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承諾,仿照抗SARS期間的方式,給予醫療人員獎勵,防疫裝備要供應無虞,對此,陳時中僅回應,「該做的事都已經在做了」。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

張育美在質詢前提醒陳中,現在的疫情已經有社區感染跟院內感染,很多專家學者「防疫步伐要調整」,並希望陳時中能帶著民眾跑到防疫終點,做好災害控制。

「整體的防疫是馬拉松,疫調是百米賽跑。」陳時中表示,防疫有快有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會隨著需要性來調整步伐,做最好的安排。

張育美先是肯定指揮中心的防疫作為,但指出指揮中心有一點美中不足,張育美表示,有很多醫事人員、社工人員在抱怨禁止出國,雖然指揮中心宣布,只要是取消的事宣布前的旅遊行程,所損失的相關費用都會予以補助,但張育美表示,特別條例規定中都沒有辦法提供醫師人員出國補助的保障,對此,陳時中僅淡淡回應一句,等領到錢就會知道有了,不會跳票。

張育美在質詢尾聲要求陳時中承諾,仿照抗SARS期間的方式,給予醫療人員獎勵,防疫裝備要供應無虞,讓醫事人員安心在前線作戰,防疫、防治放心,陳時中回應,對於醫療人員適時補助、精神獎勵、心靈慰問,都會去做,並強調「該做的事都已經在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