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口罩實名制從2月6日上路,不過,各地的配售點卻出現供過於求、供不應求等不平均的狀況,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5)日質詢表示,目前配售的大數據系統已經建立,衛福部會如何解決這樣的狀況?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賣不完的會減發,但對於缺貨要多發可能就比較有困難,並提三大方向,希望不要增加藥局的工作量。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0年6月30日)」。

高虹安質詢時關心口罩實名制的狀況,她表示,衛福部一開始頒發口罩配售的方式是屬「齊頭式」配送,不過,一開始還不確定每個配送點的人口密度,及居民的配戴習慣都不太一樣,甚至是因為疫情不同的影響,導致有一些配售點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

高虹安表示,當初衛福部表示會滾動式檢討做調整配售模式,不過,配售的大數據系統已經建立,什麼時候會針對配售點做滾動式檢討?

對此,陳時中回應,一開始是依照人口數做平均分配,因為只依人口數也有困難,最後決定根據藥局控制數量,目前兒童口罩販售率45至70%,成人口罩88%

陳時中表示,針對供需部分,剩比較多的配送點就減發,不過,多發的部分就比較困難了,得跟藥師公會、藥局做協商,可能會反應太忙,陳時中表示,為了讓藥局工作不要太過繁重,目前也思考以下3大方向。

第一、對於專業的配送增加量,第二、在學校裡面做配送,讓家長不用去買,第三、針對企業部分也許可以採用預約制,也會針對身障民眾做專業配送,盡量讓藥局的工作量維持現在,陳時中也徵求義勇軍,可以多付工本費,請多一點的工讀生來減輕藥局工作人員的負擔。

在質詢尾聲時,陳時中也反問高虹安,是如何掌握到「口罩不夠」的據點,對此,高虹安表示,這是系統上的數據,陳時中再回應,「也許你可以教教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