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立委陳柏惟今(5日)於臉書開直播討論健保修法,他表示,一切起因於武漢肺炎,台灣社會開始討論關於這名病童的國籍,進而延伸出健保修法的問題。他提出後,「一些奇奇怪怪的人都跑出來罵我」,但是罵歸罵,罵完卻沒有想解決問題的意思,最後直接痛罵國民黨,「要修法或不修法你也不給個答案,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陳柏惟表示,血友病童延伸出來的健保制度問題,並不是單單與補助費用有關係,而是醫療資源的問題,多掛號一個病患就得多撥出一位醫生看診,而健保制度有政府出資、自行負擔、資方出錢等幾種方式,而現在漏洞出現在所謂的「第六類」人中,這類人有些平常在大陸工作,或是嫁去大陸等等,卻都沒有額外繳稅,讓這些人使用健保會對於醫療資源所帶來的壓力很大,「現在的民意就是希望取得共識後修法。」

陳柏惟說,現在健保修法就是朝向中國放寬,或是嚴格管制拉回台灣的兩個大方向,如果想要保持現狀,「要立法委員幹什麼?」現在的民意希望健保門檻收緊,因此需要朝此方向討論,逐步取得民意的「共識」,反倒是國民黨,去年提出了一個要放寬的法案(指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現在討論修法時又盡提一些沒建設性的意見,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要討論的意思,如果真的想要放寬,「去旁邊玩沙子就好」。

陳柏惟將這件事比喻成「決定要吃飯還是吃麵」,先決定好要吃什麼,再選擇要多鹹、肉燥加多少、小菜怎麼點。接著把砲火對準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大力回擊陳先前「不要針對特定族群修法」的言論,「裝肖維!當初馬英九的行政命令就是針對中國人來修法,我們現在把它取消,當初的立法叫做特權,現在修法才叫平等好不好!」

而針對馬英九說警察機關應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追究陳柏惟的法律責任,陳柏惟也說,「馬英九說要警察機關來抓我,說什麼社維法,要抓快來抓啦,現在問題是要不要修法,你們都不說要不要修,只在那邊一直說你們都不對,那是不是就放著都不要修?不要浪費大家時間,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