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5)日前往泰山大科社區視察老人共餐情形,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他指示新北市各關懷據點的老人共餐活動「原則上暫停辦理」,但考量有部份失智或失能者家屬有臨托需求,只要符合共餐者之間的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彼此不交談、環境通風良好,部份特例的關懷據點共餐還是會持續辦理。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1029個老人共餐據點,在防疫高峰期,他已經下令共餐活動暫停辦理,他說,對長輩很不好意思,共餐本來是很高興的事,但為避免人傳人,「所以老人共餐活動原則上都不鼓勵也不支持在這段期間辦理。」 

不過由於今天視察的大科社區是銀髮俱樂部3.0 關懷據點,除了健康長輩,也要照顧失智失能長輩,讓家屬有臨托喘息的機會,侯友宜說,在人數不多的情況下還是可以依然辦理,「但這都是特例」,必需嚴守勤洗手、戴口罩、量體溫等防疫要求,同時拉開距離,在戶外或通風良好處進行,避免感染風險。 

侯友宜進一步說明,雖然共餐活動原則暫停,但針對獨居老人或是行動不便長者仍需照顧,會請志工送餐,有專人和他們保持密切聯繫、持續關心;防疫優先,但日常的關懷不會停止。